在尚未被人類發現之前,沉香已經在密林之中顧自芬芳了千萬年。而沉香的發現和使用,則將人們引入了芬芳秘境的深處,成為帶給我們美好感受的一幕幕精神饗宴。

薰香

在佛教中,沉香是對佛祖的最高供養,由佛教在中國深遠而廣泛的影響,沉香迅速成為中國古代貴族中頗受青睞的香料之一,因此,凡國家慶典與祭祀儀式,都會以沉香禮祭。此外,薰香更是自古以來的習俗,當沉香不再成為皇家的專屬,普及的百姓當中後,它可用來芳香屋室、衣物,也能辟邪驅穢,可謂一香多用。

佩香

懸佩香囊是用香的傳統方法之一。在古代很早就開始將香料直接放入香囊里,用絲線縫繡,佩戴在身上,早期多為女子佩戴,魏晉之後就不再限於女性,芳香四溢的香囊成為文人雅士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配飾。沉香的香氣幽綿清雅,最受文人雅士喜愛,人們甚至經常以香喻人,來表明高潔的品質。

塗香

佛教中記載着一種「塗香」,是將香粉加水或是油脂製成,而後塗在佛像或信仰者身上,用於供養諸佛菩薩或是祈願祝福,而諸香之中最高級的供養就是沉香,除此之外,佛經中還有參拜菩薩前用沉香水洗去凡塵,沐浴凈身的記載。

除了宗教之外,生活中也常見人們「塗香」。在《本草綱目》中就有含沉香配伍,用來敷面、洗頭的香方,算是最早的美容美髮產品了,而沉香抗氧化、活血祛斑的功效也早有定論。

服香

沉香是傳統中國醫學的藥品之一,不僅可以治病,還有怡情養性,開竅醒神;悅情益智,啟閉療郁;止咳平喘;祛穢辟疫等功用,是有名的「香藥」。在古代眾多的醫療典籍中,沉香不僅可以入藥服用,還可以製作成藥膏,敷抹在傷處,殺菌鎮痛。在治療某些如鬼擊、鬼注等特殊的宗教疾病,或腹痛、胸悶、思心、失眠等也有幫助。另外,將沉香混合茶葉或是研磨粉末與米酒混合,製作成各種茶飲藥酒飲用也有保健養生之效。

建築雕刻

用沉香來建造亭台樓閣在奢靡額唐代曾頗為盛行,無論是唐玄宗的沉香亭,還是楊國忠的「四香閣」,都在歷史上留下了傳奇篇章。而在雕刻方面,沉香常被用來雕刻成宗教用品,如佛像、神像、念珠等器具,在故宮中就有收藏清代奇楠鑲嵌黃金的十八子手串。

其他

在生活中,除了薰香、佩香,古人也會將諸香調和後放置在書櫃里,利用香料的特殊香氣驅蟲,避免藏書遭到蟲蠹,因此古代藏書處又有「芸台」之稱。另外,明代以前的文人也喜歡在墨條中加入檀香、沉香、麝香等香料,消除墨汁的異味,讓書寫之中帶有陣陣香氣。

 

轉載至壹讀-沉香榭

arrow
arrow

    慢茶女掌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