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非常重視香,香在佛法中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妙用,佛經開卷通常由「爐香贊」起首:「爐香乍爇。法界蒙薰。諸佛海會悉遙聞。隨處結祥雲。誠意方殷。諸佛現全身。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。」而沉香,更與佛教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,可以說,佛之教導,也曾借沉香以傳道。

沉香木質堅硬,是雕刻佛像和念珠的上等材料,經得起歲月,更垂不朽,沉香粉可製成上等線香與盤香,香氣氤氳,使人靜心。佛經中常提及沉香,《楞嚴經》之香嚴童子,以鼻聞水沉香,觀香氣出入無常,證阿羅漢果位。

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卷十三中,描寫廣大不可思議之香供養:「百萬億黑沉水香,普薰十方,百萬億不可思議眾雜妙香,普薰十方一切佛剎……」,卷第二十三中有:「爾時,兜率天王為如來敷置座已,心生尊重,與十萬億阿僧祇兜率天子奉迎如來;以清凈心,雨阿僧祇色華雲,雨不思議色香雲,雨種種色鬘雲,雨廣大清凈栴檀雲,雨無量種種蓋雲,雨細妙天衣雲,雨無邊眾妙寶雲,雨天莊嚴具雲,雨無量種種燒香雲,雨一切栴檀沉水堅固末香雲。」沉香在佛法中有無量妙用,觀沉香之形成,也儼然是一位修行中經歷重重考驗,鍊金砂而成真金的歷程。

當然,佛之香,意蘊深廣無量。中國佛教寺院之佛前蒲團上常書有四字,曰「戒定真香」,提醒人們燒香拜佛雖是修心輔助,但每人心中戒定的品德才是修心的目的,戒定之香,所謂「不為風搖,不為雨藏」,也是禪的意味,是平等無礙之真香。

轉載至壹讀

arrow
arrow

    慢茶女掌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