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香是名貴中藥。中醫認為,沉香氣味芳香,其香氣歸於人體的肺、腎、脾、胃等經脈,是中醫「行氣藥」中的最上等,可調節人體內氣的運行,疏通內臟機能,是極難得的具有抗菌及增強免疫功能的藥材。

古代醫典對沉香藥效的記載比比皆是。如《藥品化義》中認為沉香「純陽而升,體重而沉,味辛走散,氣雄橫行,故有通天徹地之功,疏通經絡,血隨氣升,凡屬痛癢,無不悉愈。」

《本草通玄》中講:「沉香,溫而不燥,行而不泄,扶脾而運行不倦,達腎而導火歸元,有降氣之功,無破氣之害,洵為良品。」《本草述》中說:「木香之專調滯氣,丁香之專療寒氣,檀香之長理上焦氣,皆不得如沉香之功能,言其養諸氣,保和衛氣,降真氣也。」

《本經逢源》認為:「沉水香專於化氣,諸氣鬱結不伸者宜之。溫而不燥,行而不泄,扶脾達腎,攝火歸原。」

《大同藥物學》稱:「沉香之辟邪強志,益氣和神,聚木之精,得氣之全,具質之重,合色之黑,准性理以推治功,顯而易見,無待言也。」

《本草求真》中也記載得很詳細:「沉香,辛溫,體重色黑,落水不浮,故書載能下氣墜痰;香氣能散,故書載能入脾調中;色黑體陽,故書載能補火、暖精、壯陽。」

總之,沉香具幽然雅靜氣韻,對人體健康有顯著功效,是中醫藥中救死扶傷,延年益壽的神品,使得沉香超越其他香品,成為中醫藥中最貴重的香品。

轉載至壹讀

arrow
arrow

    慢茶女掌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