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的香,最美的是雪中春信、黃太史四香和返魂梅香。

雪中春信為蘇軾所合之香,能於雪天聞到花開之意境。

東坡是天才,詩、書、文都蓋世,他的巨星光芒令同時代的文人都黯淡了下去。獨一個黃庭堅例外,與蘇東坡並稱「蘇黃」,實則東坡是黃庭堅的老師。

黃太史四香,意和香,清麗閒遠,自然有富貴氣;意可香,香殊不凡,霈然鼻端;深靜香,恬淡寂寞,非世所尚;小宗香,似南朝茂深,追配古人。

這四香奠定了宋代文人香品評與審美的標準,或清麗閒遠或恬淡寂寞,且以香性喻人性。

返魂梅香,焚之如「嫩寒清曉行,孤山籬落間」,原名韓魏公濃梅香。

黃庭堅認為這香名「其意未顯」,易為「返魂梅」,說「聞此香氣魂返而活」。

這五香都非黃庭堅所創製,卻因黃庭堅而聲名流傳。黃庭堅自號有「香癖」,他真懂香,真愛香。所以當時的合香高手,做了香,都愛送他。

黃庭堅《跋自書所為香後事》云:賈天錫宣事作意和香,清麗閒遠,自然有富貴氣,覺諸人家和香殊寒乞。天錫屢惠賜此香,惟要作詩。因以「兵衛森畫戟,燕寢凝清香」作十小詩贈之,猶恨詩語未工未稱此香耳。然於甚寶此香,未嘗妄以與人。

賈天錫是武侯,武人比文人性直,他知道自己做的香好,但說不出怎麼好,而黃庭堅說得出。所以賈天錫送香給黃庭堅,只要詩作報酬。黃庭堅欣然以詩情報之。《賈天錫惠寶薰乞詩多以兵衛森畫戟燕寢凝清香十字作詩報之》

險心游萬仞,躁欲生五兵。隱几香一炷,露台湛空明。

晝食鳥窺台,宴坐日過砌。俗氛無因來,煙霏作輿衛。

石蜜化螺甲,榠樝煮水沈。博山孤煙起,對此作森森。

輪囷香事已,鬱郁著書畫。誰能入吾室,脫汝世俗械。

賈侯懷六韜,家有十二戟。天資喜文事,如我有香癖。

林花飛片片,香歸銜泥燕。閉合和春風,還尋蔚宗傳。

公虛采苹宮,行樂在小寢。香光當發聞,色敗不可稔。

床帷夜氣馥,衣桁晚煙凝。瓦溝鳴急雪,睡鴨照華燈。

雉尾映鞭聲,金爐拂太清。班近聞香早,歸來學得成。

衣篝麗紈綺,有待乃芬芳。當念真富貴,自薰知見香。

賈天錫與他的意和香,因為黃庭堅一直聞名於世。

宋代的文人,要選一個做朋友,黃庭堅最好。因為他最可愛,不偏執。

黃庭堅,字魯直,自號山谷道人,晚號涪翁,宋仁宗慶曆五年(1045年)生於江西洪州分寧詩禮耕讀之家,當地望族,北宋這一門就出了四十八位進士。

黃庭堅是神童,5歲能背五經,7歲能作詩,22歲中進士,做了縣尉。

於黃庭堅,做官一定不擅長,因為他才太高,性太直,不合污,兩次貶謫都是欲加之辭。又兼與東坡交好,更遭黨派鬥爭荼毒。

黃庭堅對貶謫不以為意,他更醉心詩書與香,這和在哪裏關係並不大。詩歌上,他開創了江西詩派,為江西詩派之詩宗。

書法上,他的行、草、楷書都極精美,風致卓然,與蘇軾、米芾、蔡襄被譽為宋四家。論成就,黃庭堅的書法好於詩,詩好於文章。

而於香事,他則獨步天下。

黃庭堅的一生,兩度亡妻,漂泊零落,其實很苦,他卻總能笑對。從什麼時候起,他便與香為伴不得而知。

但是從詩文來看,無論什麼樣的淒風苦雨,陪伴他的依然是香。

轉載至壹讀-蚌阜新聞網   

arrow
arrow

    慢茶女掌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