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說:貂蟬焚香拜月

>>首先說,什麼是香道?<<

從廣義上來講,香道指的是在中國古典文化範疇內,以傳統文化為思想內涵,以香為主題的一種文化形式。香道指導了我們怎樣用香,為什麼用香,用什麼香這些比較大的問題。簡而言之,我們所接觸到一切與香有關的內容,都包括在香道的範圍之中。

一說法是狹義的,我們可以從劉良佑先生在關於香道的定義中來理解:通過眼觀、手觸、鼻嗅等品香形式對名貴香料進行全身心的鑑賞和感悟,並在略帶表演性的程序中,堅守令人愉悅和規矩的秩序,使我們在那種久違的儀式感中追慕前賢,感悟今天,享受友情,珍愛生命,與大自然融於美妙無比的清靜之中。

我們可以從中理解香道的另一層含義:用香的儀式及其帶來的精神感悟。

我們現在常說的香道多偏向此意義。它分中式的香道和日式的香道,雖然所用的用香之法幾乎相同,但在這一理解上還是有所偏差:日式香道延承自中國唐代,隨後融入日本禮儀,並形成了幾大流派,注重的是香道中禮儀、形式、規矩的表現。中式香道更偏向於在品香之後給品香者帶來心靈上的觸動。

>>其次,香的用法都有哪些呢?<<

我們如果要學習日本香道,就需要潛心去日本修學,他們對於這種文化和禮儀的規範是十分嚴格的,據說其中只單「理灰」一項,便需要花費三年之功。如在中國學習中式香道,雖然沒有這麼繁瑣,但學習之後,也會慢慢感悟到香文化的奧妙和深邃。

在香道中,香的用法一般不外乎三類:線香法(臥香和盤香),篆香法和隔火薰香法。掌握了這三種方式,可以融會貫通至各種香席活動,香藝表演之中。

>>現在,開始玩香!<<

>初級玩法:線香法。<

燃線香是最為簡單、初級的用香之法。但是要注意所用的香品的品質和香具的選擇。若想將香用的優雅、精緻,首先需要選擇一款合適的香品。

香品必須是天然香製作而成,市面上常見一些化學香、合成香,香氣刺鼻,煙氣刺眼,不僅失去了玩香的意義,還損害了聞香者的身體健康,對初學者也會造成不好的影響。在香品選擇時,最好首先以沉香和檀香為主。沉香清透、柔和,香氣以甜蜜、奶醇為主,對人體具有補氣、靜心、養神等極佳的保健效用;檀香首選印度老山檀香,香氣比沉香更濃烈,香味獨特,具有殺菌、祛穢、醒腦、提神的作用。

選擇適合的香品,更要選擇適宜的香具。線香分臥香和盤香兩種,根據不同的香具選擇,臥香可臥可立,盤香一般臥於香器之中。不同的器具,搭配出煙型,方可塑造出一種絕佳的用香之美,將香的氛圍美感展現出來。

>進階玩法:篆香法。<

篆香法,也可稱為印香法,我們一般俗稱打香篆。這種用香之法起源於唐代(其時常將香粉做成篆字文後燃之,故名篆香),興盛於宋代。宋代李清照詞云:「篆香燒盡,日影下簾鉤。」由此可見篆香的使用,曾是文人雅士日常生活常見之用香法。

>終極玩法:隔火薰香法。<

隔火薰香法是一種藉助燃碳的薰香之法,通過碳、灰、香三者創造出薰香之美。於篆香和線香不同,隔火薰香一般直接使用香材,且不見明火。由此做出的香氣更加原始,香味更加美好。如用沉香,細細品聞,可感知到香中初香、本香、尾香的變化。

>>玩香者需注意的事項<<

1、玩香的重中之重,所用的任何香品都要是天然香,化學香會對人造成傷害。天然香種類很多,一般分為動物類香和植物類香,植物類香中又分為:木本類、草本類、花卉類和樹脂類四種,一般草本類和花卉類香少用明火直接燃。目前玩香多選用木本類和樹脂類香,如沉香、檀香、柏香、龍腦等,也有一些合香的品種。在天然香中,一般選用沉香、檀香較多,不要輕易使用麝香、龍涎香等香料,這些香料對某些特定人群會有傷害。

2、如果想要把香用的高雅、出眾,除了對香品的挑選,還要注意香器具的選擇,包括可日常攜帶的如香筒、香插一類的香器具和一般擺放在家中的如香爐、薰香筒等香器具。好的香器具可增加用香氛圍,提高用香涵養。一般選用古典、精美、天然材質的香器具。

3、邀請香友來品香,或隨身常燃香者,需要儘可能少用香水、古龍水,及味道強烈的護膚品,否則會造成香氣串味,影響品香。

4、學習一些古典香文化的知識和沉香的知識。了解香在古代的使用以及沉香的品類和產地,由此可以更好的選擇香料。

5、品香又稱「習靜」,香席也稱「坐香」,品香是一件安靜、沉穩的事,通過品香,我們要學習做一個可以掌控自我內心,不驕不躁的人。

 

*轉載至旅遊休閒雜誌*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香道 薰香 文化 古典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慢茶女掌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